技术部职责任务

1.根据中心目前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和人员状况,统筹安排技术部各岗位人员分工,制定各岗位工作细则,确保中心所有软硬件平台的正常运转;

2.负责本部门的工作安排,并负责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与指导工作。

3.带领本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工作研究,排查工作隐患,不断完善中心现有的各种软硬件平台,提高中心各系统平台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

4.根据本部门的工作需要,制定员工的学习、培训计划。

5.每学期末认真总结本部门工作,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制定下学期本部门工作计划。

6.结合部门承担业务内容了解前沿技术,制定数字化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规划,完成计划实施。

7.负责编写系统维护文档及规章;

8.负责组织开展对国内外数字化图书馆相关技术发展动态的跟踪、学习、研究,并及时提交相关工作调研报告及中心相关工作发展建议。

9.完成中心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0.负责中心网络系统、空调及供电系统的管理与维护;

11.负责中心服务器、储存设施及交换传输设备等硬件的维护;

12.负责中心电子资源镜像站和各技术平台的管理和维护;

13.负责中心门户网站、腾讯通RTX系统及远程方位系统的管理与维护;

1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5.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适合天津高校联合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系统维护方案;

16.负责对系统各项参数功能的研究、开发。

17.负责针对联合系统的特点,对系统各项参数进行合理的规划及调整;

18.负责根据各馆需求,合理添加、修改、删除系统参数。

19.负责开展对系统升级版本开发现状、安装用户、用户使用情况的调研;

20.负责制定天津高校联合馆系统升级方案,负责组织系统升级相关工作;

21.负责系统升级后的应用测试及用户培训工作、答疑工作。

22.负责组织开展对Symphony系统各模块功能利用及整体利用开发研究,结合天津高校联合馆的运行特点,组织制定适当的系统使用规范,优化工作流程。

23.负责组织指导各联合成员馆正确使用Symphony系统,组织开展对各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24.负责解答各馆工作人员的咨询,协助解决各馆的实际应用问题。

25.负责组织、收集、整理、建立系统常见问题咨询库。

26.负责与SIRSI公司的联系沟通。对Symphony系统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公司,并督促公司及时解决;

27.负责新一代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调研、用户需求调查工作。

28.负责天津高校Symphony联合系统内各馆各文种编目数据的质量控制与管理工作。主要包括: ①制定与编目相关的工作规范; ②数据检查与处理; ③对各馆编目人员编目业务及系统使用的咨询与培训;

29.负责与SIRSI公司联系解决Symphony系统中与编目工作相关的问题;

30.负责与CALIS联系有关编目的一些问题;

31.负责跟踪了解国内外图书馆文献编目方面的发展动态,提交决策参考报告。

32.中心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