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建设部职责任务

1.负责电子资源的日常维护、更新等管理工作;

2.负责电子资源使用情况的统计分析工作;

3.负责电子资源试用及相关评价,信息收集工作;

4.电子资源使用统计。负责中心所有中、外文资源使用情况的统计、汇总和报告工作,应做到每月统计一次,学期末和年度末汇总。并根据历年使用数据撰写、提交分析报告。

5.资源检查。负责组织每日进行资源使用检查,内容包括:资源浏览、检索、正文阅读、下载等。对于有问题的中文资源本地镜像站,通知本部门镜像站管理人员解决;对于有问题的外文资源非本地镜像站,通知数据厂商人员解决。

6.资源引进与资源评价。联系、组织资源的试用相关工作,认真审查试用资源的学术价值、网络访问等情况,在数据库试用期满后,提交试用情况分析报告及引进建议。开展电子资源评价及引进论证的相关研究,提供资源引进合理化建议。负责引进电子资源支付账目的把关与管理。

7.信息咨询工作。组织开展面向天津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电子资源的使用培训,耐心解答读者、各馆老师电子资源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做好数据库的信息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回复使用过程中的问题。

8.负责数字资源宣传培训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10.负责对中心组织与开展的各项工作的宣传与报道;

11.负责TALIS联盟19所高校文献传递、信息宣传与服务活动的组织推动及统计归纳工作;

12.负责跟踪了解国内外图书馆信息服务、读者服务方面的发展动态,提交决策参考报告。

13.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